西北偏北

不知道自己说啥系列

其实豆瓣最有意思的地方不在于某个作品到底打了多少分,而是那些作品下面的书评影评剧评。如果说优秀的图书和影视作品是生活之上的艺术加工,那下面的评论则是剥离了加工后的赤裸现实。

前段时间莫名感兴趣王志文,跑去豆瓣看他的《大丈夫》评分,长评里被回复最多的是一个答主叙述的自我经历,同样是年龄差距较大的恋情,同样不被父母亲理解和接纳,但期间所经历的艰辛和惨烈程度,比起剧中的顾晓珺和欧阳剑,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爱在黎明破晓前》的那个戳中我心的短评,“我觉得一个更可能的故事是:同一列火车上长相平庸的男女,也许真的能聊得非常非常投契,他们看过一样的书,喜欢同一部电影,讲的笑话能让对方哈哈大笑,甚至能理解彼此的某些小怪癖。但他们的面目是如此模糊啊,两个人的目光都没有在对方的身上停留过,下车的时候,大家也就这样擦过肩去了。”


好吧,其实只是我大清早的跑去看了辛夷坞的《我们》,然后看到了另一个现实中的小故事,然后看到了很多有意思的评论。


“老实说,辛夷坞所有的人物都似曾相识。 

周瓒是他前面写的所有高富帅男主角的综合体,陈铮、韩述、林静这类人都是一样,霸道总裁类型的,家庭好,父母不是高知就是集团老总,长了一副好皮相,貌似花心浪荡,其实内心都住着一个纯情小男人。我爱你就是理由,只要我爱你,我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哪怕让你哭,让你在懵懂的情况下发生性关系,让你进监狱,总之都是我爱你。这种自以为大情圣的男人最让人受不了。 

周子歉是那种矫情草根男的代表,陈孝正、姚启云、沈居安。面貌如玉,貌似君子,实则小人。没担当,因为害怕失去,永远都在计算得失,利己主义先行。为了往上爬,摆脱自己曾经的阶层,利用爱我的女人;得到了当初想要的一切,回头去找那个我爱的女人满足自己的那点空虚,其实骨子里谁也不爱,只爱自己。想要在最艰难的时候依靠这种人,简直是白日做梦。除非像章粤那样,有个有钱的老子,又能自我催眠,只要得到人就好。那为什么还喝酒买醉,扯什么塞纳河左岸右岸的鬼话。 

青溪是袁绣,自以为不染风尘,其实就是个婊子,最讨厌这种立牌坊的婊子,好赖你坏到底,做出一副出淤泥而不染的样儿,其实根本不是什么白莲花。 

 

还有谁?哦,是祁善。这个女人我倒还喜欢,类似苏韵锦、郑微、还有谢桔年,小户人家出身,知道自己要什么,不那么矫情,努力地活着。不过似乎辛老大一心不想让这些人过好日子,不是被反复被甩就是被强奸,谢桔年最倒霉不止被强奸还莫名其妙被男主搞进了监狱。然而这都屁,男主一出来,搞个一往情深,死缠烂打,淋个雨,哭一场,女主就得乖乖回去,还得感激涕零,哎,多么悲惨的命运。 

我十分怀疑,辛夷坞对女人到底是个什么看法。可能在她的潜意识里女人天生就是弱者的代名词,总是希望有个骑白马的王子来拉一把。 

感觉她构建的S市和G市的世界,三观都十分奇特,一副我是渣男我理所应当,女人活该倒霉的命。偶尔出个特立独行的顾芷安,看看把自己折腾的那样儿,有家不能回,有男人不能爱,一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做派,也不知道折腾个什么劲儿,好好过日子不行吗。这里面的人儿都活得拧巴,劲劲儿的,好像都真心真意奔着过不好去的。可能在这个世界里的所谓青春都是这样的,不折腾不成活。 ”



其实高中看辛夷坞的时候,我最喜欢的是章粤和沈居安。后来觉得他俩没意思。

曾经也一度很喜欢谢桔年,但只要一想到她最后极有可能和韩述在一起,我就无法忍受,这不应该是我喜欢的那个能够在自己的世界里怡然自乐的少女所做出的选择。

辛夷坞在我的心里一直是不一样的。彼时,在高考重压下喘不过气来的我,被同桌扔过来的一本辛夷坞选集吸引,从此而一发不可收拾。为向远自制理性震撼,为司徒玦遭人污蔑而愤恨,更为谢桔年伶仃入狱而惋惜。

然而再回头,那些也只不过是一个又一个少女倾心追逐,男主漫不经心,最后迷途知返,回头寻岸的套路故事。

必须承认的是,她笔下的女性角色远远比男性角色塑造的立体饱满,虽然最终也逃不过情这个字。

罢了罢了,青春文学,唠叨过后,不过付之一哂,犹如曾经熬夜看文的寂静时光,犹如已然逝去的暗淡青春。

评论